这篇小说的叙述者是个飞行员,他在故事一开始告诉我们,他在大人世界找不到一个说话投机的人,因为大人都太讲实际了。每一个大人都这样,他也不得不如此,直到遇到小王子,并为他画了一只小羊。
飞行员告诉我们自己是个爱幻想的人,不习惯那些大人的生活,因为他们太讲究实际了,反而喜欢和孩子们相处,孩子们的自然、以及令人愉悦天真,让人仿佛处于母亲的子宫里一般,平静安详。飞行员因飞机故障迫降在撒哈拉大沙漠,在那里遇见了小王子。与小王子的相遇,让飞行员感受到了孩子的纯真与大人的复杂。
飞行员和小王子在沙漠中共同拥有过一段极为珍贵的友谊。当小王子无法回到他的玫瑰身边,他选择了死亡。飞行员非常悲伤。他一直非常怀念他们共度的时光。相信小王子说过的话“我一定会回来看你的。”相信有一天,会有一股白衣少年来探望他。
小王子在沙漠见到狐狸。狐狸要求小王子驯养他,虽然狐狸显得更有知识,狐狸告诉小王子:用心去看才看得清楚;是分离让小王子更思念他的玫瑰;爱就是责任。“麦子本来对我来说没有用处,可是你驯服了我,所以我看到麦子,便会想到你金黄的头发。”
玫瑰是小王子的最爱,可她的自负和幼稚没能让小王子明白她对他的爱,反而令他无法忍受离家出走。在分开的日子里,她却时时出现在小王子的思想和心里。在玫瑰园中,小王子认识了许多玫瑰。小王子以为他的玫瑰欺骗了他,因为他说他是唯一的玫瑰。可是狐狸告诉小王子:她们和他的玫瑰虽然类似,但因为他给他的玫瑰盖过罩子,因为他给她竖过屏风,因为他给她除过毛虫,因为他听过她的埋怨、吹嘘,甚至她的沉默,所以他的那朵玫瑰在世上是“惟一”的!
为大人们写的童话故事:“所有的大人原先都是孩子(但他们中只有少数人记得这一点)。所以,我把我的献词改为:献给小男孩时的莱昂·韦尔特。”
正是因为大人们遗忘了自己岑是小孩子,才回一次次的错过自己的小王子。